English

京剧《宰相刘罗锅》赴台演出获成功

2000-09-15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

本报讯北京京剧院新编连台本戏《宰相刘罗锅》8月下旬赴台湾演出大获成功。两本演出六场,上座率均达九成以上,创下了单一剧目两岸交流以来卖座最好的纪录和30万元的内地京剧团体赴台演出最高票房。

京剧连台本戏《宰相刘罗锅》是据同名电视连续剧改编创作的。此剧在舞台表现、唱腔及表演上颇有创新,在台湾演出时,同时带去的8台传统戏只有七成上座率,而《宰相刘罗锅》却几乎场场爆满。台湾观众为何喜爱这出戏?北京京剧院院长王玉珍告诉记者,台湾观众对刘罗锅并不陌生,5年前电视剧《宰相刘罗锅》在台湾播出时大受欢迎。此次京剧《宰相刘罗锅》在台演出期间,台湾的3家电视台又在黄金档期重播同名电视剧,因而刘罗锅在台颇有观众缘。人们喜爱这出戏,还在于它既有传统的韵味,又贴近当代大众的审美需求。台湾一些资深剧评家和京剧艺人高度评价此剧,认为编导大胆地把检场与舞台表演融为一体,唱腔好听,舞台写实与表演上的写意结合得非常好。演员的表演也得到赞许,认为此剧群星荟萃,流派纷呈,满台生辉。扮演刘罗锅的陈少云既有生的大气,又有丑的幽默,其他演员的特长也在剧中得以充分发挥。人们尤为肯定的是此剧创新翻旧,唱腔设计得相当好,有新京剧意味,可以把青年观众引进剧场。北京京剧院副院长周铁林介绍,此次在台演传统戏时,场内观众多是六七十岁的老人,而《宰相刘罗锅》却有三成青年观众。“好听,好看,好玩儿”,是年轻观众走出剧场时对该剧的评价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